2020 獲獎 ─ BUILD UP! 建築青年圓夢計畫

應用拓樸優化於竹集成材板狀結構之形態構成

逢甲大學 鄭中杰

引入拓撲優化的概念,探討一種竹集成材板結構之形態構成。將透過有限元素分析受拉與受壓的分布狀況,針對受力狀況設計角度的配置,進而在相同約束條件下達到資源效益最大化的結果。最終提出一套結構輕量化的竹集成材板系統。

吊裝機器人與機器學習運動優化

交通大學 郭豐瑋

工地無人化為未來營建業趨勢,此計畫目標推進吊裝作業的自動化,改善工地安 全並增加作業效率。預計執行一套基於起重設備之吊裝運動實驗,並以機器學習 框架進行優化訓練,試圖減低吊裝作業進行時產生的搖晃現象。

半場文化

交通大學 林翰 楊鎮羽 / 成功大學 蔡旻家 / 逢甲大學 林博揚

“半場文化”的概念起源自-2018 年的”半場音樂祭”,由一群熱愛音樂與 建築的年輕學子發起。希望藉由此計畫推廣-建築人除了建築之外的生活涵 養與文化交流,將邀請建築界知名人士分享他們的生活美學與設計思維。

地域性構造細部圖集──台灣

成功大學 林品樺 陳映澄

透過台灣鄉村聚落的田野調查,尋找全球化建築技術與標準圖之外的地域性構法,以 現場照片、測繪、匠師的訪談等方法整匯圖資,並以 Atelier Bow-Wow 的著作《図 解アトリエ・ワン》為目標進一步整理成一本關於台灣的地域性構造細部圖集。

虛實共構多媒體實驗劇場

逢甲大學 熊日群 謝文毅

隨著科技能力的擴展,越來越足以呈現過去所無法達到的空間表達能力, 例如空間中的幾項重要元素如:視覺畫面、燈光效果乃至最虛幻的聲效, 都能在現代科技中得到大大的協助,彷彿將整個劇場中的觀眾帶入另外一 個不存在地時空裡翱翔,本計畫將這些科技的優勢加以整合,呈現更真實 的故事,與觀眾共同進入屬於所有人的心靈空間當中。

FabriCasting 實驗性構築

逢甲大學 紀侑成 黃蔚蓁

3RREDUCEREUSERECYCLE為此次實驗主軸,我們將透過討論Fabric Formwork的「織料續接、懸掛灌注、灌注即時檢視」來分別探討「重複利用模具、減少模板材料使用、灌注品質控管」等議題,以解決產業上混凝土製程的模板、澆置和品質控管等問題。